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中国电视节目横扫非洲征服民心 观众称比BBC有深度

本文来源:  作者:  时间:2017/8/10 17:49:00  点击数:

肯尼亚卡贾多的四达时代集团销售人员。(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8月7日刊登记者乔纳森·凯曼的文章,题为《“中国征服了肯尼亚”——北京赢得非洲人心新战略内幕》。

文章称,四达时代集团的卫星电视推销员用了大约30分钟时间,把一条中国“宣传线路”安装到了弗朗西斯·吉通加位于肯尼亚南部靠近非洲大裂谷的用煤渣块垒成的低矮的家里。他爬上吉通加的房顶,在烟囱上打孔安装蝶形卫星天线,通过门框布线,垂下一些线缆。他把线缆都插进一台机顶盒,然后打开了机顶盒。

43岁的吉通加转换着电视频道,屏幕里全是中国节目:一部武打影片、一档中国新闻节目、一部有关日本战时暴行的中国纪录片。多数节目都配有英文字幕。

吉通加兴高采烈。他说:“我以前并不了解中国。我要说这是件好事情。他们大大地改变了这个国家,非常迅速。”

报道称,尽管总部位于北京的四达时代集团在西方几乎默默无闻,但该公司自2002年以来横扫整个非洲,对这个大陆的广播基础设施进行翻新并把中国电视节目输送到千家万户。该公司在非洲30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包括一些饱受战乱的国家。

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去年12月说:“我们的目标是使每一个非洲家庭都能负担得起数字电视,观看到优秀的数字电视节目并享受数字生活。”

报道称,中非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北京已经投入巨资发动一场旨在让世界确信中国的发展是一个文化和政治上的成功故事的“软实力”战役。

报道称,四达时代集团代表了一种方向的改变,它凸显了北京赢得人心努力的深度和复杂程度——现在这种努力的大部分指向了作为世界巨大的新兴媒体市场之一的非洲。

作为数字基础设施提供商,四达时代集团正在帮助非洲国家实现从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的过渡。它正在向其网络中填塞亲中国的电视节目。因此,它在物质上改善无数非洲人的生活的同时,又使中国在这些改善中所扮演的角色无法被忽视。

对该公司进行过研究的香港城市大学学者达尼·马德里-莫拉莱斯说,四达时代集团的非洲业务“是一项让非洲人了解中国的巨大努力。甚至连电视节目都是精挑细选的。挑选的都是非常具体的节目,它们展示出一个都市的中国、一个成长的中国、一种无争议的中国视角”。

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曾告诉中国媒体,他把业务扩展到非洲是为了对抗西方媒体有关中国的“夸大和有偏见的报道”。

四达时代肯尼亚公司目前有雇员1100人,其中大多数是肯尼亚人。该公司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马克·利斯沃亚说,四达时代集团年内将开始兴建非洲总部、一个配音中心及若干制作设施。

卡贾多一家小店的店主戴维·姆旺吉说自己已经学会了欣赏中国的新闻报道。他说:“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有些肤浅,而(中国的节目)有许多非洲的东西。我曾以为中国是个小国,但现在我知道这是个大国,拥有很多技术和基础设施。”他看着自己的电视,继续说道:“中国正在取得很大的进步。”

他短暂停顿了一下,又说:“中国已经征服了肯尼亚。”

 

上一篇: 降成本有效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和经... 下一篇: 人民日报|习近平坐镇深改组,这...